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我所接觸的醫師「百態」

  若說這幾年我都在醫院裡渡過的,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倒不是我自己生病住院,而是陪伴我那今年九十一歲的老爹看診、開刀和住院。

  自從老爹六年前忽然尿血而發現他得了膀胱癌,我就開始天天和各科醫生打交道——「會診」我老爹。      

  首先是泌尿科主治醫師派老爹的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來和我開會,因為老爹一直有嚴重的「心臟衰竭」,之前我每次陪老爹去看那位心臟內科名醫,那位醫生都偷偷告訴我說我老爹已經是「倒數計時的心臟衰竭末期」,但因為老爹那時已經八十多歲,所以那位醫生不敢建議老爹開刀,只讓老爹每天按時吃藥和隔月回診。

  我對那位心臟內科名醫很不諒解的是;因為很難掛到他的號,所以他每次都給我老爹開一個月相同的藥,包括三十粒安眠藥,可怕的是;我後來才知道那安眠藥叫做「使帝諾斯」,現在被醫界證實有嚴重副作用而列為禁藥。老爹有時會跟我開玩笑說;哪天他不想活了,就一口氣把幾十顆安眠藥全吞了!

  老爹很獨立,起先每次去看心臟內科都堅持單獨去,他回家以後,我問他醫生說什麼,老爹都說醫生告訴他「很好」。直到我感覺老爹經常氣喘吁吁,我才非常堅持要親自去聽聽看這位醫生怎麼說的。

  第一次陪老爹在診間門口候診,我看到這位名醫對病患都始終神色冷漠、惜字如金,老爹走進去時,他也依舊如此,幾乎不正眼看病人,眼睛盯著電腦螢幕,嘴裡光是問問:「最近好嗎?
  老爹耳朵嚴重重聽,他還以為醫生向他「問好」,立刻恭敬地陪笑回答:「很好!很好!謝謝醫生!」
  我一聽就差點昏倒,因為醫生馬上答覆我老爹:「那就繼續回家吃藥。」
  說著,醫生就預備打藥單了。我急忙彎腰大聲說:「請問醫生我爸現在的情況到底是怎樣?」

  這位醫生這才發現老爹背後還有個「人」,循聲轉過頭來看我,口罩上的眼睛上下打量我一眼,大概感覺「這婆娘不好惹」,馬上換了一副表情和態度,對我有問必答;也因此才讓我很驚愕地得知老爹的心臟已經衰竭到末期!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