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不如不送的禮物

  
  大家都知道「送禮是門很大的『學問』」,可是偏偏很少人的這門功課是及格的,甚至我遇到很多人是零鴨蛋的。

  

  舉例來說,有一年我搬新家,一群老友相約來道賀和參觀,可能是因為彼此太熟了,所以送我的「喬遷賀禮」都是她們從家中櫥櫃裡翻出來的用不到的東西,這倒也無所謂,因為我能包容人家的「節儉」美德,不像我每次為了送人家禮物,都要滿街奔走、精心挑選,花錢、花時間又花精神,把「送禮」當樂趣。

  那回有位老友送我的賀禮最好笑,她抱著一大袋杯子來送我,就是那種一般餐廳給客人喝水的普通透明玻璃杯,她很好心地把大袋子直接抱進我家廚房,將包裹杯子的舊報紙一一打開,只見每個玻璃杯裡都黏滿陳年污垢,她就順手抓起我的洗碗槽邊的刷子刷洗起來,那刷子卻是我用來刷水槽汙垢的!

  我衝過去攔阻她,哭笑不得地喊說:「妳帶回去吧!妳看我家有好多漂亮杯子呢!」她卻為難地說:「那怎麼辦?這些杯子很重呢,妳總不能叫我又抱回家吧?不然妳拿去送別人好了!」

  什麼?!叫我拿去送人?!想害我丟人啊!

  還有一回,我娘七十九歲生日,為了給她老人家熱鬧一下,除了直系親屬之外,我還邀請了幾位老同學陪我娘一起吃飯慶祝,事前我特別叮嚀同學們不要送禮,可是她們還是很知禮數地每人帶來一樣壽禮。餐畢返家,我幫我娘一一打開那些小禮物,發現還真是五花八門;有生銹的小別針,有退色的金屬耳環,包裝的盒子破舊斑駁,有的還沾著汙垢。至於款式呢,我娘戴了嫌年輕,我戴則嫌老氣。我娘也是見過世面的人,她看了,嘴裡什麼都沒說,從她臉上表情就能猜中她心裡的@#$%^&*XX!

  別以為這些同學是一級貧戶,人家可是房子好幾棟,穿戴皆名牌,卻在這種小節上錙銖計較,卻又聽得她們抱怨什麼投資損失幾百萬,被人倒了上千萬,Who knows?也許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吧!

  猶記得多年前我應某位電視台主管盛情邀約,為他出馬趕寫一檔八點檔連續劇,創下叫好叫座的佳績,他為了感謝我,特別從香港帶回一支手錶,在辦公室當眾送給我,後來又不停追問我為何不見我戴他送的手錶,害我尷尬地支支唔唔;天曉得,這位每天穿戴世界名牌的男主管送我的手錶居然是一支地攤買來的廉價貨,我收到的第一天,就把它丟進抽屜裡,才沒多久,這支「自動手錶」就「自動」在抽屜裡生銹、停擺,連指針也自動脫落!

  諸如此類的「禮物」,我真不知該怎麼處理才好;不想收,不能退,又不敢轉送,心裡幹醮,嘴裡還得說「謝謝」!

  以上的例子都還算是勉強可以接受的,最不能讓人忍受的一種「禮物」是來自小氣自私到家的「沙豬大男人」!他也許一輩子只送妳一件稍微貴重的禮物,例如一個兩、三萬台幣的名牌包,或是一粒一克拉的鑽戒,而且是在他朋友的激將下「勉強」買下的,從此以後,他的「氣勢」就好像妳每天都有收到他送妳的大鑽戒和名牌包似的,因為他不僅時時「提醒」妳,還會天天在他認識的所有人面前吹噓:「我都有送我老婆大鑽戒和香奈兒包包哦!好貴喔!我老婆花掉我好多血汗錢哦!」一時之間,眾人都會以為妳是個非常虛榮的女人,妳老公對妳好好哦!一天到晚買大鑽戒和香奈兒送妳,妳還不知惜福,嫌他小氣、自私和沙豬!甚至還想叫他去死!

  舉了這些例子,不會把你嚇得不敢送我禮物了吧?其實,每個人對「禮物」的價值觀不同,例如吳淑珍和周美青兩人對別人送禮的觀感絕對不同;而我,至今我最看重的禮物是我的小網友和小姪女親手繪製的小卡片,上面還親筆寫下令我感動的話語。還有一位小網友也是我的電視觀眾,她特別在我生日那天,買下永康到保安的火車票送給我,車票上不但印有我的生日日期,還有「永保康安」四個字。

  鮮花會枯萎,食物會吃完,首飾不能天天戴,鈔票收了心不安,只有誠心的祝福和關懷是最好的禮物。

  無論你的價值觀如何,送禮的原則應該是「送者真心,收者窩心」吧?否則,不如不送吧!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想問的是 這文章你的同學看的到嗎?
唉! 有錢人才會錙銖計較,就是這樣才會有錢。 反觀 沒錢的就是大喇喇 才會存不到$$

家昱軟包工坊 提到...

我希望"大家"都看得到.
很多人都和你有相同想法,但我認為是錯誤的;"富人"多是阿莎力的,這樣才會人際關係好,財富來自於人脈;錙銖必較的人小鼻小眼,省小錢,漏大錢,又交不到真心好朋友.